秋卡

佛系冲浪,无意冒犯,混邪杂食人,请谨慎围观。lof不常登,长弧纯属无意。

再见

cp为:参宿x南河(斜线前后有意义)

全文超长,字数1.3W+,废话流,极其啰嗦,请酌情食用。

看完《深海》后,白天想,夜里哭,难过得一塌糊涂。故事没啥逻辑,纯属发泄情绪,狗尾续貂,想到哪儿写到哪儿,写完了,也就没有遗憾了。






1

深海里新来了一个家伙,他不是神,不是妖,也不是鬼。或许他是个人?可人又怎么能在海里生存。

那他是个什么?答案似乎也没谁在乎。


2

高考分数公布后,参宿填报了一所知名大学的精神医学专业。对于参宿的选择,父亲拍着大腿直说好,说这专业以后既体面又好挣钱。往事在记忆中变淡,可父亲对那高昂的诊金还留有了一定的印象。参宿笑而不语,将陈旧的绘本小心地放在行李箱中,走进了大学校园。

就和多数人一样,参宿的大学生活平淡而充实,她学习优异,乐于社交,经常参加各类活动,甚至还加入了校园流浪猫救助团队。参宿总是在笑,总是活力无限,似乎没有什么能绊住她跳动的步伐。除了在照顾流浪猫时,参宿多样的情绪都会归于一种无悲无喜的平静,沉默长久地注视着进食的猫。

“我曾经也养过一只猫,”参宿对很多人都这么说,“它陪伴过我很长很长一段时间,看到别的猫时我总会想起它,而看到它时我会想起一个人。”

“一个人?他是谁呀?”

“他是一个超级英雄,一个会魔法的生活在深海里的超级英雄。” 

如果有人搭话参宿就会这样回答,听过的人都当这是一句打趣的玩笑话,转头也就忘了,而参宿依旧毫不在意地对每个提问的人这么说。但当有人追问参宿与那位超级英雄之间的故事时,参宿却又只是浅笑着,什么都不说。


3

医学是一个大门类,包罗众多,各有不同,但究其本源也有一个共同点——一面是治愈后的新生,另一面是无可避免的死亡。

已经在医院实习的参宿在闲暇之余浏览起过往的病历,这些病历的主人或许会回来复诊,亦或许永远不会再回来。参宿猜测着每一种他们不会再来的原因,将彻底痊愈这种可能性排在了最后。

如果能彻底痊愈,对于病人来说是一件万分幸运的事,而对于参宿而言,得来这种幸运的方式又过于惨烈了。

心脏一刹那的紧缩感让参宿习惯性地想去翻看绘本,可她又意识到自己还在医院里。于是她轻闭上眼,很轻松便能回忆起绘本中的故事情节,甚至还有指尖翻过纸页毛边的触感,这使她逐渐沉静。

故事一幕幕地展开,绚丽的色彩旋转着在她身侧环绕,她看到了那张被晕开的油彩糊住的脸,红色扬起夸张的弧度,露出一口白牙,冲她笑得热烈。参宿不自觉地回以一个笑容,再睁眼时,屏幕散出的青蓝色光映入她的眼中。

“我想他了。”参宿喃喃自语到。

“想谁了?男朋友吗?”同期的实习生在参宿对面随口问到,“想他的话,干脆请假去见他一面吧。”

参宿抿唇微笑着摇了摇头,解释自己思念的人并非男友,随即又低下头去用更小的声音说: “可我确实很想很想……很想再见他一面……”


4

传说死在海里的人,灵魂会永远困在海中。

这是几个实习生闲聊时偶然提起的话题,他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,并没有注意到一旁的参宿绷直的身体。

“就像故事里的水鬼一样吧,在自己淹死的水域里游荡,等待着抓住一个倒霉的替死鬼,才能去重新轮回。”其中一个实习生边说着还做了个鬼脸,引来了几声压抑的惊呼。参宿没有插话,径直走开了。她的脚步匆匆,直奔无人的楼道间,防火门重重合上时,她靠在墙壁上急促地喘出几口气。

那件事情过后,家人开始对参宿倾注更多的鼓励与关注,一切似乎都在变好。红色卫衣遗失在了海里,阳光照在参宿身上,再无任何遮拦。她带着笑,一步一步向前,一步一步成长,如他所愿的那样。

可每当回过头去看,那绚烂浩瀚的大海就在她身后,浪花轻舐她的脚踝又退去。她在向前,他则停在海水中央,无法触碰,却又遥遥彼此对望。大海与他已是构成她生命的一部分,无法割下。

“他那种性格的人,哪怕自己永远待在水底,也不会忍心拉人下水。如果真是如此,我是否就有机会能再见你一次了。”

参宿自言自语着,又立刻否定自己的想法,她不希望他被囚于深海,他该是自由的,他该属于广阔的天地。可是思念勒住了她的心脏,越是前行,就勒得越紧,直至再难忍耐。

“哪怕是灵魂也好,就让我再见你一次吧,南河。”


5

午餐时大家照例凑在一起,在参宿隔壁诊室的实习生提到了最近接诊的一位病人。一段时间前有过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风雨,暴风雨来得又突然又急,气象局根本来不及提前预告。那位病人当时和朋友乘小船在离海岸线不远的海域游玩,暴风雨刚有预兆他们就紧急返程,在中途他还是不幸地被风暴卷入海中。搜救队找了很久,本以为他生还的希望不大了,但他还是奇迹般地幸存了下来。搜救队找到他时,他正完好无损地躺在沙滩上。不过他醒来后就一直胡言乱语,他的家人便把他送到了医院。

“他说看见了一艘能潜入海底的船,像只大鲸鱼一样,外壳上全是五彩斑斓的珊瑚。船上有会说话的海象,还有会说话的海獭,最后送他上岸的是个画着小丑脸的男人。”实习生侃侃而谈,手还一边比划着。

“那艘船的名字好像叫……”

“深海大饭店!”

筷子清脆落地,一直沉默倾听的参宿猛然站起,接上了她的话。

“对!就是这个名字。我特意去网上搜索过,好像还是个绘本的名字。”

“那个病人现在在哪儿!”

“他已经在住院治疗了。”实习生被参宿问得一愣,下意识地回答到,然后又回过神来接着说:“参宿你怎么这么激动?他就是惊吓过度导致得精神混乱,把故事当真了而已。我们是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唯物主义者,不语怪力乱神,这不过是个故事罢了。”

可参宿没再听她的絮叨,饭也顾不上吃,端起餐盘快步离开了。


6

费了些功夫打听,终于是找到了那个病人,此时他正在医护人员的陪伴下在花园中散步,参宿几乎没有犹豫便决定上前,可她刚迈出第一步,就被拦住了。参宿认出了拦她的人,正是负责教导她的医生。

“没人教过你们吗,职业守则第一条,不能说出自己病人的隐私,第二条不要随便打听别的病人的隐私。”

医生冷着脸开口便是教训,参宿赶忙解释到:“对……对不起,但我有几个问题,必须要问问他,我能不能……”

“我对你的理由不感兴趣,”医生打断了她的话,“刚才隔老远我都听见了,把病人的隐私当谈资,你们的实习评价我会照实写的。”

而参宿并不在意这些,她执拗地想越过医生,向那个病人而去。医生只得牢牢拉住她,把她拽到另一端无人长椅上坐下。参宿挣扎着并不配合,可她挣不开桎梏,她听到了医生对她说:“遇事这么情绪化,你将不可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。”

听到这句话,参宿泄了气,不再着急挣脱。医生便松开手,随手整理好白大褂,后仰靠在椅背上,然后看了眼手表。

“离下午上班还有点时间,说说吧,你看起来也需要一次精神诊断。”

“如果我不想说呢?”参宿反问到。

“那我就没理由让你去打扰病人。”

参宿沉默半响都未开口,她仰起头,阳光晃得她微眯起眼。风吹扬起鬓角的发丝,她仿佛听见了,随风而来的隐约海浪声。

“这是一个关于我和他的故事,我以为它会是我永远的秘密……”

女孩与小丑的故事被娓娓道来,医生听得认真,时不时还若有所思,故事结束后,他沉吟半响。

“人的大脑是很神奇的,从唯心的角度来讲,你眼中的世界如何,全凭你的大脑来认知,再由认知来构建。”

“你看他们,别人会说他们疯了,而我认为他们只是活在自己认知的世界里。”医生指了指花园里的病人们,又看向参宿,“而参宿你,你从自己的世界里出来后,又钻回了套子里。”

“从阴郁自闭到活泼开朗,只不过是从一个套子钻到另一个套子里罢了。你身边的人不在乎你是不是活在套子里,连你自己也不在乎,真有趣。”医生哼笑一声,抬起下巴。

“也对,只要能够正常生活就行,至少表面正常就行了,就不算辜负了他。现在呢?你要做的事可就违背他的期待了。”

“我当然不能辜负他,可我拥有的一切是建立失去他的基础上,若能再见他,我现有的和他相比没有意义。”

面对参宿的坚决,医生笑了,笑得肩膀直抖,他对参宿说:“其实我挺羡慕疯子的,他们只是选择不要活在套子里,然后他们就有了属于自己的真实世界。”

“如果您对病人这么说,大概您也不是一个合格的医生。”

“不要怀疑我的业务能力,实习生。”医生收敛了笑容。

“谢谢您,医生。只是说出来了,心情都会好上许多。所以我现在能去问他几个问题吗?”参宿站起身,医生则仰脸眯眼打量她,随后摆了摆手,参宿会意笑了笑。

“等你找回了你的世界,我会在这边给你留个最好的病房,不用谢我。”

参宿听到他在背后说,但她不会回头。


7

参宿找理由支走了陪护人员,坐在了病人身旁,她脸上是和煦的笑容,用柔和的语气向他问到:“你可以和我讲讲你的故事吗?”

病人目前的状态还算平静,他僵硬地转头去看参宿,目露疲惫,又参杂着些许烦躁。

“有必要让我再说一次吗?反正也没有人信,你们都说我疯了,也许我真的疯了吧。”他的语气不好,压抑着不满和无奈。

“我相信你,”参宿与他对视,目光平稳而专注,“我是为证明你不是疯子而来的,这对你很重要,对我也很重要。”

病人为参宿的话而皱眉,他狐疑地问到:“这和你有什么关系”

“我想找到一个人,找到救你的那个人。如果我找到了他,不管别人信不信,至少你都能知道自己没有疯。”

“这不会是什么新的治疗方法吧。”病人依旧保持着怀疑。

“你觉得我在说谎吗。”

参宿坚定地与他面对面,神情坦荡而真挚。她是认真的,病人的直觉这么告诉他,他长长呼出口气,肩膀松垮下来。

“那我就再说最后一次吧,当时我们的船都快到港口了,可还是比暴风雨慢了一步。那不是暴风雨,至少不是普通的暴风雨,我在雨中看到了它们!”说到这里,病人握紧了拳头,脸上的肌肉因为回忆而抽动,“不对,是海中!也不对!它们到处都是!是它们!是它们把我拖进了海里。”

“它们?”

“我不知道它们是什么,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它们,它们缠住了我,那个时候我脑子里只剩我快要死了!”

病人哽住了,参宿将掌心覆在他的手上,尽可能地安抚他的情绪,他哆嗦着缓了片刻,才能继续说话。

“然后他出现了!他抓住了我的肩膀,海水在我们身边分开,一瞬间变得五颜六色的。模糊间他把我带到了一艘船上,一艘很大很大的船,里面有各种千奇百怪的东西。”他开始向参宿比比划划着。

“再后面的我记不清了,我好像陷入一种混混沌沌的状态,如果不是之前的感觉太过真实,我可能就要以为自己在做梦了。我只记得最后,船停在了离海岸不远的地方,太阳升了起来,那个救我的男人站在船的最高处,就像电影里的superman一样。你知道吗,他甚至真的有个披风。”

“他的周围全是有着美丽色彩的云,还有海洋的波涛,比梵高的画都美,没有人会明白的,没人会明白的!”他的情绪转向高昂,反复重复着这句话,“如果你看过了那样的风景,你也许会愿意一辈子留在那里!”

病人说着,几乎要激动得手舞足蹈,参宿握住了他胡乱挥动的手对他说:“我明白。”

“你真的明白吗?”

“我明白。”

参宿再次重复到,而病人怔愣住了,他弯下腰去,身躯随哭泣耸动。参宿一遍遍轻拍他的背,静静地等待着。过一会儿,他挺起身用衣袖直擦脸,嘴里还嘀咕着:“自打我小学毕业,都还没这么哭过。”

他吸吸鼻子,又对参宿说:“你还有什么想问的吗?”

“他告诉过你他的名字了吗?”

“没有,也可能他说过,但我忘了。不过我猜要找到他,暴风雨是关键。我醒来后复盘过很多次,我猜测他应该不是因为我的呼救而过来救我,而是追着暴风雨而来碰巧救了我。”

“能确定吗?”

“我不敢百分百肯定,但确实没有别的线索了不是吗?”

“暴风雨吗……我明白了。”参宿垂下了眼睛。


8

“你已经做好打算了?”

医生靠在桌边体问,参宿头也不抬地应了声,手下的动作一直没停。于是医生挑眉凑近,盯了眼桌上的一大堆东西,又问到:“你还有潜水设备,挺专业呀。”

“简易的而已,攒了很久的钱才买了一套,在海里会让我觉得离他更近些,所以平常我有空就去潜水,不过我没在雨天下过海。”

“一个实习医生信了疯子病人的话,还真是有趣。但你是我负责的实习生,我有责任再劝劝你。苦读多年考了个好大学,听说你还保研了,好日子近在咫尺,为了一个疯子的话而前功尽弃,你确定你是理智的吗?”医生边抬手按住参宿准备拿起的护目镜边问到。

“我不理智。”参宿的语气平静,“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,我没有选择权,所以我被母亲抛下了。而成年人有个好处,至少可以选择放手一搏。”

“那你的父母怎么办?”

“我对他们而言从来不是必不可少的,而我却需要他,我想见他,哪怕只是濒死前的幻象,我也想见他。”

医生手下一空,参宿抽出了她的护目镜。他看着参宿利落的动作,他眼中的参宿在笑,在这一刻,他知道她为自己的决定感到了真心的快乐。医生轻哼一声,抱起了双臂。室内安静了一会儿,他又开口说到:“我说过人的大脑很神奇,它所产生的力量不仅可以保护自身不崩溃,也可以作用于别人。肉体会有极限,而信念的力量可以突破一些极限,所以才会有所谓的奇迹诞生。当然人们常用的说法是老天爷保佑,一切都是神迹。”

“我以为您在说科学,但这似乎是神学。”参宿于忙碌中抽空回了句。

“科学的尽头是神学,不冲突。更何况和你跳海去找超级英雄相比,神学反而不离谱了。不过参宿你记住,哪怕是神,也无法救起没有意志的人,更无法撼动有信念的人。”

“比信念更深的是执念,它是人脑所能产生的最强大的力量,也许他会指引你找到你想要的。如果这是一场豪赌,我希望你能赌赢,毕竟……”

说到这里,医生似乎意识到自己说的有些太多了,他干咳两声,止住了话题。

“谢谢你,医生。”参宿真诚地说到。

“别误会,我只是怕你父母找我麻烦而已。顺便提醒你走之前记得交请假申请,不然回来以后给你算旷工。”

说完他就朝房门走去,走到门口时他停住脚步,微微回头说:“对了,还有一件事……生日快乐,参宿。”

房门关闭的声响遮住了参宿的又一声谢谢,她的目光投至窗外,被狂风吹斜的树枝敲打着窗户,暴风雨要来了。


9

对着阴沉天幕,对着狂风暴雨,对着翻腾大海,参宿许下了她的生日愿望,一如多年之前那般。她仰视随风旋转而上的海水,天地浩大,她微弱如尘,而她义无返顾地再度一跃而下,坠入深海。

他会的来的!他一定会来的!参宿坚信着,放任自己随着波涛的裹挟而去。受到海水波动的阻挠,她不能潜得更深,海下的能见度也很低,使她什么也看不清。

氧气在一点点消耗,体力也逐渐流失,潜水服似乎也抵挡不住海水的寒意。她想起上一次也是这样,她与南河在海水中反复沉浮,小鸭子救生圈是他们唯一的依靠。大海茫茫,生命是如此脆弱,又是如此坚韧。

而现在,她只能依靠自己,她还不想就此结束。参宿拼尽力气下潜,它睁大眼睛,隔着护目镜努力在黑色海水中寻找一抹色彩。

“南河,你在哪里?”

“南河,你能不能不要离开?”

“南河,我们还能再见吗?”

“南河,我很想你!”

无论是以前还是现在,她的呼唤都未得到过一次她想要的回应。为什么总是在离别,为什么总是在失去,为什么从来都是求而不得。为什么!参宿不认为自己贪心,她想要的本就不多,她只是想要他而已。她没有对死亡的恐惧,只有不甘在参宿的胸腔内冲撞,负面情绪在这一刻达到峰值。

更为浓稠的黑色海水自下飞快往上,它们汇成一股力量,将参宿围困住。氧气瓶被扯掉,四肢被束缚,海水猝不及防地灌进参宿口腔,剥夺她的氧气。

窒息感使参宿的意识逐渐下沉,连带身躯也被拖着向海底沉去,可她还是努力睁着眼睛,想要望穿那海水。

最后,参宿看见了——七彩的光芒穿透黑色而来,海水在她身侧分开了……


10

“你说你这孩子,八字属火,天生和水犯冲是不是,咋每次都是在海里捞你。这我要赶不及来捞,你有考虑过后果吗。”

“怎么还不醒啊,急死人了,难道是我的急救方法不对吗?”

“要不试试这个药?应该还没过期吧,不行不行,药不能乱吃,把人吃坏可就遭了。”

意识刚复苏的时候,参宿就听到了熟悉的声音,吵吵嚷嚷的,光凭声音她都能想象到那人着急到手忙脚乱的样子。

参宿没有睁眼,在声音靠近她时,猛地起身向前一扑,抱住了久别重逢的故人。被她抱住的男人绷紧了身体,双手举了半天不知道该往哪里放,最后轻落在参宿的头发上。

“原来已经醒了呀,真是太好了……好久不见,参宿。”他的语调轻缓,情绪百转千回升至高点,又藏回了字词间。

“南河……”

参宿哽咽住,她以为自己会大哭,她以为自己会有很多话要倾诉,但她此刻她什么话都说不出。上千日夜,千般言语,万般情绪,都不及此时此刻。参宿张合嘴唇,她说:“南河,我终于……又见到你了。”

“哎,你别哭啊……”南河着急地拉开两人的拥抱,想去看参宿的脸。

“我不会哭,我很高兴。”参宿抬起头,水光蕴在眼中,脸上的笑容耀眼,“南河,我的笑是真心的。”

“你这孩子……好像不该叫你孩子了,你都长这么高了,光看脸的话我都差点没认出来。”

“你一点儿也没变,和我记忆里的一样。”

“还是非常帅对不对。”

“不对,是更帅了。”

他们相视而笑,参宿几乎无法将自己的视线移开,她笑着长久地凝视着南河。她还有许多事不知道,她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又一场梦,她只能把握此刻,看一眼,再多看一眼。南河反而因这样热烈的注视而感到局促,几乎从未有人用这种目光看他。从小到大他都是平平无奇的,他知道自己无足轻重,哪怕画着花脸站在舞台中央表演博来满堂喝彩,都没有一人真正在乎他。

南河将头发撩至耳后,借机转移了视线,发现参宿仍是欲言又止的样子,他便提高声调抢先说到:“你猜一定有很多问题想吧,我会慢慢给你解释,现在先带你去参观一下我的饭店吧,会有惊喜哦。”

“好啊,”参宿把手递至南河面前,笑得眉目弯弯,“只要是能和南河在一起,不用惊喜,我都会非常开心。”

女孩主动而热情,看着那只白皙修长的手,南河用手掌磨蹭裤子,一时不知道是否该伸手握住。


11

房门外的闷响带起一阵高高低低的惊呼,恰巧为南河解了围,他赶紧去拉开了房门。走廊里高的矮的一个叠一个摔成一团,把门口堵了个严实。

“跑我这儿来偷听,都不干活了吗!”

“今天一个客人都没有,我们干啥活呀。”

老金大声说到,他站在最后,先把阿花扶了起来,顺手又抓起两只小海獭。阿花边探头往房间里张望,边向南河催促到:“南河,快把参宿带出来和大家见见面吧,我们都很想她。”

“参宿!参宿!要看参宿!”小海獭们蹦蹦跳跳,也七嘴八舌地附和着。

南河无奈摇摇头,只得回到房间,参宿已经下了床,她走到南河身旁主动握住了他的手。参宿的手温暖柔软,南河为这种触感有一瞬间的愣神,他没有选择挣脱开,让她牵着自己朝门外走去。

在房门外,参宿熟悉的朋友们在走廊两侧排开,看到参宿出现他们都兴奋起来。

他们齐声高呼,簇拥着南河与参宿向前走去,小海獭们围在参宿腿边,蹦跳着向她问好。黄白小猫凭借轻盈敏捷的优势跃至参宿肩膀,亲昵地蹭了蹭她的脸庞。大家就这样笑着闹着,一路来到了宴会大厅。

趁着一片热闹,南河松开了参宿的手,参宿立马又想去抓住他。南河单眨一下眼,示意她不要着急,下一秒他抬手遮住了参宿眼睛。眼前的黑暗只为持续了一瞬,而南河已在舞台上现身,聚光灯将他笼罩其中。

“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,我们只招待一位客人,我代表深海大饭店对她表示热烈欢迎!”南河弯下腰向着参宿的方向鞠躬,聚光灯便照在了参宿身上。

“现在我宣布,欢迎会正式开始!”

南河话音刚落,天花板上的彩灯就闪耀起来,大厅里一派光怪陆离。参宿绽放出笑,被大家推着带到舞台上。

“唱歌我不行,总跑调,但魔术我还是很擅长的,就为你表演一个魔术吧。”

南河对参宿说着,向她展示自己空空如也的手,又把手伸到参宿脑后,凭空抽出一张不大的红布。他抖抖红布,跳着滑稽的步伐围着参宿跑了一圈,站定后将红布盖在手上。

“不要眨眼哦。”

红布被南河掀开,红布下是一束花,南河把花递至参宿面前,参宿刚想接过,花又被收了回去。南河做了个鬼脸,将花抛向空中。花瓣在上空纷纷洒洒,倏尔化成一尾尾拖着流光的飞鱼,它们由光芒汇成,环着参宿和南河飞舞。光芒璀璨夺目,星星点点地散成粒子落在衣衫上,参宿与南河于光粒的环绕中相视而笑。南河挑挑眉,又是一挥手,光粒悉数飘忽而去,在大厅中缓缓形成了四个大字——生日快乐。

“参宿,生日快乐。”

“好在还没过十二点,还来得及为你庆祝。这是我临时起意的,没有好好准备,希望你不会介意我没给你礼物。”

回应南河的是参宿又一个突然的拥抱,女孩纤细的双臂紧拥住他,甚至带有一些颤抖。

“谢谢你,南河。”女孩对他说,“能再见到你,就已经是我拥有的最好的生日礼物。”

灯光闪烁,歌曲奏响,热闹在深海中继续。


12

小海獭们依偎在阿花身边睡去,老金抱着酒瓶靠在角落里梦语,彩带和亮片撒了一地,灯光被南河一盏盏熄灭。

南河对参宿招招手,轻声让她随自己一起走。参宿跟着南河的脚步,随着楼梯一层层向上。他们来到一条走廊,走廊里点着蓝色的灯,灯光不刺眼却非常通透。走廊的一边是全透明的玻璃幕墙,可以看到深海的静谧景象。经过一场欢闹后,两人都有些乏力,便干脆就地坐下,背着靠墙壁。

“是神灵救了你吗?”参宿开口问到。

“不是神,是比神更古老,更神秘的存在。”南河看着玻璃外的大海说,“祂即是深海本身。”

“祂感应到呼唤,并给予回应。我也解释不太清楚,那个时候我沉到了海底,然后我就听到了,也可以说是感受到了祂。”

“祂是什么样的?”参宿侧过头去看南河。

“我无法形容,祂看不见摸不着,却又无处不在。祂回应了我的愿望,所以就有了深海大饭店,有了老金和阿花他们,有了你所看到的一切。”

“可这些不该是我梦里的产物吗?我醒来时就已经在医院了,我当时以为这仅仅只是我的一场梦。”

参宿略有些急切地抓住南河的衣袖,南河对她笑笑接着说到:“那确实是你的一场梦。”“那个时候你虽然获救了,但仍处于危险期。祂问我想要什么,我就问祂能不能帮助你。祂的力量就联通到了你的梦境,后面的事就是我们一起经历了你的那场梦。”

“所以一直都是你在帮我,”南河的眼睛在蓝色光里分外透亮,“谢谢你南河。”

“怎么又在道谢啊,我也没帮你什么,你能醒过来全靠得是你自己,你……一直都是个很坚强的孩子。”

参宿似为南河的夸奖而高兴,她凝望他的目光更加透亮。南河发现自己的倒影在她的瞳孔中,就仿佛自己被她装在了眼中。

又是这种眼神……一种感觉一闪而过,南河没能抓住,他只是微妙地感觉到一种……一种非常不妙的感觉……他再次不自然地转移了视线,而参宿锲而不舍地伸头追着他,目光一直不曾移开。

“好了好了,我还没说完呢,你认真听我说。”南河摆摆手,小幅度地和参宿拉开了些距离,然后接着说:“之后就是你醒了,我也就安心了。我本想着愿望达成了,我接下来是不是就可以去投胎转世什么的,但是吧……”

南河停顿住,看着正等待后文的参宿,他咬着后槽牙磨了磨,又接着说:“总之经过一番很长的商量,我选择保留你的这场梦。我向祂要了你梦里的深海大饭店,还有老金和阿花他们,我则还是深海大饭店的老板。”

说着南河站了起来,走到了玻璃幕墙前。他远望海底,背对着参宿,光影勾勒出他修长削瘦的身形。他高而不壮,肩膀似乎只够撑起蓝色的旧西装。

“从此以后,深海大饭店就不再是一个传说了。”

他展开双臂,面朝大海,下一刻一双手臂突兀地从背后抱住了他的腰。


13

他选择保留我的梦。

这样的认知化为一种热烈的情感在参宿身体里生长,她把身体的主动权交给这种情感,任由它引领自己抱住了南河。人总是贪婪不知满足的,没有谁能例外,得到了一点甜头就想要更多,就如高山上滚落的石子一般。

她抱住南河,收紧自己的手臂,将脸埋在他的后背上。那不算结实的腰肢,衣服上海水的味道,南河身上的每一处细节,连带着整个人,参宿都不想再放开。

可是……

“你这些年不来找我,是不是因为……你已经不能离开这片海了。”参宿闷声问到。

参宿从来都是个聪明的女孩,父母的婚姻变故使她早慧,重组家庭的尴尬地位让她对细节敏感。这些南河一直都知道,他不想隐瞒什么,他只是不知道该如何开口说出真相,但现在不说也得说了。

“我已经死了,参宿,我现在只属于大海,并且永远不能离开了。”

这句话让参宿抱住他的手机勒得更紧,勒得腰际昔年旧伤的位置有些疼。还能感觉到疼,至少说明死得还不算彻底吧,南河不着边际地抽神想到。然后他小心地拉开参宿的手臂,转身去安抚她说:“不用为我难过,其实我这些年过得挺好的。在海底自由自在的,不用辛苦工作还房贷,也不用再低声下气地讨好谁。偶尔救救落水的人,还能时常遇到很多有趣的客人,连齐天大圣都被我的创意菜感动过。齐天大圣你知道吧,身如玄铁、火眼金睛的孙悟空,多少人心中的偶像啊。当然,我也不差就是了。”

南河讲得眉飞色舞,参宿只是看着,然后情不自禁地一笑。

“真好呀,南河,这样真好……”她呢喃着,“南河,我想留下来陪你,我不想回去了。”

“什么?”南河飞扬的表情顿时僵住了。

“我想留下来,留在你身边。”

“不行不行,你不能留下来。”南河连声拒绝着。

“为什么我不能留下来!”

参宿向前逼近一步,南河下意识后退,白球鞋的后跟抵在玻璃幕墙上,他发现自己退无可退。参宿不愿后退,她仰视着他,表情坚毅,南河心下叹息,只能手轻推着她的肩膀说:“你只是个普通人,留在深海中非常危险,别说那些有恶意的深海怪物,就是海水压强都能瞬间杀死一个人。”

“我不在意危险,我只在意你!”

“但是我在意,我想让你过平凡但美好的生活。你这么年轻又这么优秀,未来你有可能会遇到爱你的人组建一个美满的家庭,也可能会有一番成功的事业,你的未来有无限的可能性,不想让你和我一样只是待在这不见天日的海底。”即使被逼到后背紧贴玻璃,南河也依旧耐心而温柔地说着。

“美好的生活吗?”参宿低下头去,手虚攥住南河的衣襟,“可是南河,我不想再活在套子里了……”

“我不明白什么套子,很抱歉参宿,我不能让你留下来,天亮之前我就会送你回去。”

南河终究还是推开了参宿,他整理着西装外套越过参宿而去,不敢再去多看她。

“南河,我是认真的!”参宿在南河身后喊到。

“父亲想让我做乖孩子,我就强颜欢笑地做个乖孩子。你希望我真心笑着去好好生活,我就笑着好好生活。”

“但是我呢?我想要的不是这些,我想要你!从你离开的那一刻起,背负着你的生命去生活,我就不可能再真心快乐。南河,我想要见你,想要你永远在我身边!”

她说出来了,她终于将自己的想法大声说出来了。不用再压抑,不用再隐藏,不用再笑着摇头说没关系,我不需要。我需要你,当这句话坦然地被说出的那一刻,所有重负,轰然卸下。

参宿的心思被她自己赤裸裸地摊开,难题就落回了南河身上。他背对参宿甚至转不动身,他多想说我就是在站大街上都不会被人多看一眼的普通人,不值得你这么执着。但他知道,这种话对参宿来说已经没有用了。她需要我,这句话震得南河四肢发颤,各种情绪与想法蜂拥而出在他的脑子里炸裂。

完了,完了,这不妙的感觉……

“参宿……我……”

南河身心摇摆着,话语在嘴边吞吐,最后啥也说不出来,反倒是情绪发泄后的参宿倒是冷静了下来。

“没关系,我只是想知道,是不是连你也不需要我了。如果你说不需要我,我就会离开。”

“我没有这个意思!”南河急得回了头。

“那就是说你也需要我,我可以留下来了。”参宿立刻把握住机会。

“我也不是这个意思,哎呀,你这小丫头,铁了心要跟定我了是吧。”

“没错。”参宿猛点头。

“没错什么呀没错,年轻人,做事不能感情用事,否则以后后悔都没地方哭。”

“你当年感情用事跳下海去救我,现在后悔了吗?”

“当然没有!”南河本能回答到,说完又意识到自己被套路了,赶紧补充到,“人命关天的事和你这不是一码事。”

南河本想继续和参宿理论,但广播里突然传出了警报声,打断了他们。


14

参宿尚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,而南河的表情已变得凝重,他说到:“看来今天晚上是消停不了。”

说完南河就向外跑去,参宿紧跟其后,两人一路跑到了总舵室。老金已先一步到达,此时正在掌舵,看到南河来了赶紧迎了上去。

“它们又出现。”老金说到。

南河闻言点点头,嘴里啧了一声,吩咐老金加快速度,尽快追上去。速度快了起来,破开海水疾驰追去。这是在深海中,海水平常都处于一种稳定的状态,而透过玻璃可以看到前方一片混沌翻腾,似有什么东西在海水中疯狂搅动。

“南河,它们是什么?”

“死在海中的人的灵魂会留在大海中,它们大多会自动消亡,重新回归大海的生命之源。也有一部分灵魂会因执念而迷失,它们会被负面情绪吸引,并与之融合,成为没有理智,只会宣泄和破坏的怪物,之前在海里袭击你的就是它们。”

南河向参宿解释到,他站在舵盘边,紧盯着前方的混沌,声音难得的十分低沉。

“南河,我们追上他们了,你快抓紧时间,别让它们又跑了。”

老金一边掌舵一边扯着嗓子向南河喊到,南河应了一声就打算朝外面跑,可参宿一把拉住了他。

“南河你要干什么!”参宿焦急地问。

“命运的所有馈赠都不是白给的,参宿,这是公平交易。”

“你要做什么交易?会不会有危险,南河我不想再失去你了。”

“放心吧,参宿,我不会有危险的。只是我帮大海处理掉一些小麻烦,祂帮我继续保留这场梦而已。”

参宿仍紧拽着南河的手腕,南河轻叹口气,他用另一只手拉起参宿的手举至两人面前。然后他将掌心和参宿的掌心相对,牵引着两人的手指做出一个分叉的手势。

“你的超级英雄是会魔法的。”

参宿与他对视,似在他眼中看到无尽绚丽的色彩与光糅合,油彩缓缓覆盖过南河的脸庞。参宿轻轻松开手,南河立马反手揉了揉她的头,裂出一个大笑,利落转身跑去。

这场战斗是什么样的参宿不得而知,深海号平稳地等待着他的主人归来,而参宿依旧焦急到坐立难安。阿花过来扶住她的肩膀,宽慰她让她不用担心。

“南河虽然平时不着调,但关键时刻还是很厉害的,不过做饭倒是很稳定,一直很难吃。”

“别背后说老板的坏话,我可是听得见哦。”南河的声音传来,只见他一边跳着脚走进来,一边拧着头发上的水。参宿欣喜地跑过去,差点把他给撞倒,参宿赶忙想要去扶他。南河摇晃两下就站稳了,边把参宿往后推了推,边说着:“先别碰我,我身上全是海水,会把你的衣服给弄湿的。”

“我的衣服不会湿。”

南河打量了下参宿,这才想起她身上还穿着潜水服,女孩的身体紧巴巴地裹在潜水服里,勒出成熟的轮廓。也不知道她怎么能忍受这么久,南河这么想着,转而他又意识到这样盯着一位女性看非常失礼,于是立马看向别的方向。

“阿花,你帮参宿找身合适的衣服换上,我也去换身衣服。”

南河嘱咐了一句后打算回房间,又回头说补充到:“参宿,换好衣服来找我,我们再好好谈谈。”


15

参宿来到南河房间门口,她敲敲门没有得到回应,便低声道了个歉直接推门而入。南河换了件干净的白衬衫,穿着黑色的西装裤,此时正闭眼靠在床头。小猫窝在他的怀中,身体一起一伏地发出呼噜噜的响声。

参宿轻手轻脚地靠近过去,无声地端详南河的睡颜。她没有见过这样的南河,事实上她和南河相处的时间并不长,被困在海中的时间和梦中的时间加起来也不过区区几天。也是这个只认识几天的男人,成了她十几年来的牵挂,午夜梦回时的思念。

不仅是安静睡着的样子,还有他快乐的样子,生气的样子,悲伤的样子,他的每一种模样参宿都想去了解,用今后的时间去了解他,也让他了解自己。

参宿在床边坐下,她用手指触摸南河滑落在鼻翼边的头发,痒意使南河醒来。他抬起眼帘看到了参宿,先是微愣神,又了然地放松下来。他把猫放到了地板上,仰靠回去伸展着身体,打了个哈欠说:“不小心睡着了,今天实在是有点累了。”

“是我给你添麻烦了。”

“没没没,不麻烦,”南河怕参宿自责急忙说到,“其实你能再见到你,我也很开心。不过关于你是否能留下来这件事,我的答案还是你不能留下来。”

“南河!”参宿叫了他的名字,不希望他继续说下去。

“你先别着急,我的话还没说完呢。”南河向前倾身,抬手按住了参宿的肩膀。

“我刚才仔细想了想你的话,虽然你不能长时间留下来,但能偶尔来做做客。不过话说在前面,要来的话你得给我付房费。总之深海大饭店,服务一流,价格公道,包你满意。”

“你说的是真的吗?”

“一言既出,八马也难追!”

南河的这番话让参宿兴奋起来,南河在她脸上看到了认识她以来最真心的笑容。下一秒女孩又扑进他的怀里,撞得他倒在床上。才一个晚上已经是第四次被抱了,南河有些哭笑不得,他拍拍女孩的背部说到:“小姑娘,男女授受不亲啊。”

“我是成年人了,我知道自己做什么。反倒是你,用网络用语来说,你这叫撩而不自知。”

“什么叫撩而不自知?”

“就是你很帅的意思。”

“是吗?”

“是的。”

女孩心满意足地把下巴搭在南河胸上,眼含笑意地去望他。

“所以今晚我能和你一起睡吗?”

“不行!我会让阿花给你安排房间的。”南河果断拒绝。

“只是普通睡觉而已,而且明天我就要走了,我想多陪你一会儿。”

“这也不行!”

“真的不行吗?”参宿放软声音问他。

真是得寸进尺啊,南河承认他又心软了,自暴自弃地捂住眼睛,“算了,睡吧睡吧,再不睡天都要亮了。明天天亮了,你就立马把你送回去!”

南河说完打了个响指,房间里的灯就熄灭了,黑暗很快安静下来。


16

暴风雨过后的第二天,天气晴朗,红日从海天一线缓慢升起。深海号浮到海面上,向一处人迹罕至的海滩驶去。站在最高处的瞭望台上,想到即将到来的分别,参宿的情绪并不算太高昂。

“回去以后我该怎么联系你呢?”参宿主动向南河问到。

南河想了想,在自己西装兜里摸索,拿出了一个粉红色外壳的手机说到:“就用这个。”

参宿觉得手机很眼熟,接过来仔细翻看一番,发现就是当年自己掉落后被南河捡去的那个手机。

“这不是我的手机吗?已经十几年了还能用吗?海底也有信号?”

面对参宿的三连问,南河拿回手机摇了摇,得意地说:“科技做不到,但魔法能做到。”

“真有这么厉害吗?能不能给我展示一下。”

参宿眼睛亮晶晶的,看得南河把下巴都抬高了。他果断将手机解锁,运行了几个软件,手机确实还能正常使用。

“那能用微信吗?QQ也行。”参宿再接再厉。

“当然可以,你看啊,这样就行了。”

当微信界面弹出来时,参宿抢过南河的手机,搜索了自己的微信号,向自己的微信号发送了好友申请,果然显示发送成功了。

“等我回去就通过你的好友申请,这样以后每天我都能联系你了。放假的时候我会提前通知你,你一定要来接我哦,做为超级英雄,说话要算数。”

南河这才反应过来,小姑娘这是担心自己一去不复返啊。他曲起手指敲了下参宿的额头说:“我说你这小姑娘啊,小时候那么傻,长大了咋这么多心眼子,大学还教你怎么套路人吗?”

“这是生活教给我的智慧。”

“别耍贫嘴!放心吧,我会来接你的。”南河揉了下他刚才敲过的地方,又说到,“马上就要到了,深海号不能靠太近。参宿,我们该说再见了。”

参宿仍就依依不舍,这次南河主动给了她一个点到即止的拥抱,然后遮住了她的眼睛。

“给你变个魔术。”南河在她耳边说。

参宿只觉一阵恍惚,再睁眼时她正站在沙滩上。她左右寻找,在视线尽头,深海号只剩一个小点,很快消失在了海平面上。

“南河,我们下次再见。”


17

深海里新来了一个家伙,他不是神,不是妖,也不是鬼。他是应思念而生,等待在这片深海里。




感谢看完全文,大概会有后续,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评论区讨论,再次感谢(鞠躬)

(ps:所以参宿南河cp的tag到该怎么打啊)



评论(69)

热度(1338)

  1. 共1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